当前位置:安康市卫生监督所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正文内容
新闻中心

安康市卫生监督所
地址:安康高新区花园大道(安康市高新医院东北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A栋8-9楼
投诉电话:0915-8992247
传真:0915-8992244
邮编:725000

公示公告

安康市卫生计生局关于放射卫生双随机抽查情况的通报

编辑者:发布时间:2016-12-14 08:38

为深入贯彻《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11月28日,按照安康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工作推进会暨市卫计局“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启动仪式的要求,现场随机抽取的检查人员对随机抽取的单位汉滨区第二医院、水电三局职工医院、岚皋县人民医院、安康市中医医院、安康市疾控中心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控制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检查组依据《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对五家医院的放射诊疗设备许可、防护和性能检测、工作人员职业健康体检和个人剂量监测以及诊疗过程中的防护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了影像科、CT室。五家单位都能够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落实了管理人员,基本建立了放射卫生相关规章制度、应急预案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加强了放射诊疗活动中放射性职业病危害控制的监管,放射诊疗设备手续齐全;放射诊断机构的放射工作人员均佩戴个人计量计上岗,个人防护用品配备相对齐全,不同程度的配备了铅手套、铅围裙、铅眼镜等个人防护用品和受检者个人防护用品;机房门外有电离辐射标志、工作指示灯和辐射危害告知语,放射工作场所的防护设施基本达到放射防护要求;定期进行场所放射防护监测、放射人员个人计量监测和职业健康体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放射卫生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个别单位职业健康监护、个人计量监测等档案未区分存放。二是对受检者辐射危害告知不够详尽,4个被抽检单位均存在辐射危害告知标识不醒目的问题。三是放射设备工作场所工作指示设施运转不够正常,岚皋县人民医院CT室工作指示灯损坏未及时维修,安康市疾控中心X射线机房门口无工作指示灯。四是汉滨区第二医院放射科登记人员未办理放射工作人员证。五是岚皋县人民医院X线机房内存放报废X线设备。
三、下一步要求
一是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各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放射诊疗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相关管理制度,结合省卫计委下发的全省放射诊疗及《职业病防治法》督查情况的通报和本次抽查情况通报,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监管工作力度,落实日常监管职责,实现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放射诊疗监督检查全覆盖。
二是切实加强对医疗机构放射诊疗的监督管理。要按照《放射诊疗管理规定》分级管理原则,加大对辖区医疗机构放射诊疗的检查力度,对于至今仍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证或设备未经许可擅自开展放射诊疗业务的医疗机构,要督促及时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许可条件的,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对在本次抽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放射诊疗单位要加大投入力度,及时整改到位,做好放射工作人员和受检者放射防护。
三是严格落实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监护制度。加强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卫生防护监管,强化放射工作人员相关法律法规和防护知识培训,督促医疗机构完善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检查档案和个人剂量监测档案,对于新进的从事放射诊疗人员及时办理《放射工作人员证》。各级放射诊疗机构要严格实施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记录在《放射工作人员证》中,建立并终生保存个人剂量监测档案。
四是严格放射诊疗建设项目卫生审查及竣工验收。各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加强医疗机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控制的监督管理,针对放射卫生监督工作的薄弱环节,努力做好放射诊疗建设项目卫生审查及竣工验收工作。

安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