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卫生监督所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内容
新闻中心

安康市卫生监督所
地址:安康高新区花园大道(安康市高新医院东北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A栋8-9楼
投诉电话:0915-8992247
传真:0915-8992244
邮编:725000

热点新闻

2011年第5号卫生安全预警公告:冬季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编辑者:发布时间:2010-11-11 09:30

随着冬季的来临,许多季节性传染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开始流行,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水痘等。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急性流感患者是本病的唯一传染源,病初2—3日传染性最强,病后7日后仍有传染性,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流行性脑膜炎是由脑膜炎奈瑟氏菌通过呼吸道传播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常在冬春季节引起发病和流行,是国家法定乙类传染病。该病的一般表现症状是:突然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精神不振,颈项强直,重者可出现昏迷、抽搐。流脑根据病情轻重分为普通型和暴发型。暴发型起病急骤,常在24小时内出现严重休克和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腮腺炎由患者和健康带毒者的唾液或呼吸道分泌液飞沫经空气传播。患者在腮腺肿大前7日至肿大后9日均可自唾液中分离出病毒。被患者和健康带毒者唾液污染的食具或玩具,在短时间内接触到易感者的口腔亦可引起感染。病毒侵入上呼吸道粘膜并在局部生长繁殖,患者受感染后,大多无前驱症状,部分患者可有倦怠、畏寒、食欲不振、低热、头痛等症状,其后则出现一侧腮腺肿大或两侧腮腺同时肿大,腮腺肿大可持续5日左右,以后逐日减退,全部病程约7一12日。

因此,对于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应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重点应做好以下几点:

1、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2、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3、学校教室、宿舍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每天应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5、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在此,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提醒广大市民,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如发现突然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精神不振,倦怠、畏寒、食欲不振、头痛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同时,要求我市各级医疗机构发现法定传染病,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规定进行报告;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做好传染病预防控制规划、计划和方案,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诊断,切实履行在传染病预防控制中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