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卫生监督所 > 新闻中心 > 监督动态 > 正文内容
新闻中心

安康市卫生监督所
地址:安康高新区花园大道(安康市高新医院东北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A栋8-9楼
投诉电话:0915-8992247
传真:0915-8992244
邮编:725000

监督动态

石泉县“3+5”模式提升“五小行业”监管水平

编辑者:石泉县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发布时间:2023-08-02 16:49

    为切实加强县域内“小旅馆、小美容美发、小洗浴、小歌厅、小网吧”等五小行业的日常监管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国卫复审的要求,石泉县实行“3+5”模式提升“五小行业”监管水平。

    “三定”夯责任。即: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根据县域内“五小”行业的密度及数量将县城主城区划分为三个片区,每个区域明确1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和1名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指导人员;城乡结合部及各镇的“五小”行业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由辖区卫生院负责监管。各责任单位、责任人紧扣国卫复审各项指标,针对 “五小行业”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卫生许可资质、卫生管理制度、公共用品用具消毒、控烟工作落实等情况,做到一季度一次全覆盖监督,同时强化监督抽检及时公示抽检结果,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并跟踪整改,实施量化分级动态管理,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各项任务指标落实到位。

    “五统一”促规范。根据国家卫生县城创建评审指标,统一制作标识标牌、登记账簿,购买档案盒500个,并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对“五小行业”公共场所负责人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国卫复审有关要求的培训,免费发放到“五小行业”公共场所;督促“五小行业”业主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量化分级等级等进行公示,指导做好公共用品用具消毒、物品采购和索证及验收登记、公共场所危害健康应急预案、卫生管理制度及职责等资料存入专用档案盒中备查。实现了标识标牌、登记账簿、公示内容、档案盒、存档资料“五统一”目标,进一步提升了“五小行业”规范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