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卫生监督所 > 新闻中心 > 监督动态 > 正文内容
新闻中心

安康市卫生监督所
地址:安康高新区花园大道(安康市高新医院东北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A栋8-9楼
投诉电话:0915-8992247
传真:0915-8992244
邮编:725000

监督动态

白河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多措并举筑牢职业健康监管防线

编辑者:白河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发布时间:2021-06-11 17:07

今年以来,白河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在县卫健局的统一部署下,多措并举、着力压实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改善用工环境,从根本上有效预防、控制、减少和消除职业病危害,切实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一是加强培训,提升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水平。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采取多项举措,大力宣传普及职业健康政策法规、职业健康防护知识,增强广大劳动者的健康意识和防护意识,形成人人参与职业卫生防治工作的浓厚氛围。组织召开全县职业健康管理培训会,对企业负责人及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就《职业病防治法》、企业职业健康管理、职业危害因素系统申报等进行了专题培训,提高用人单位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

二是资源共享,实现职能部门信息互联互通。落实职业病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县人社局对尘毒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工伤保险购买、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县发改委对全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用人单位新增建设项目申报立项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县民政、医保等部门对诊断的尘肺病患者救助、治疗等情况进行定期通报,畅通部门间信息渠道及信息共享,形成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

三是严格执法,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县卫健局、卫生计生监督所共确定了5名专职职业健康监管及执法工作人员,镇卫生院确定了24名职业卫生监督协管员,并进行了系统的职业病防治执法专题培训。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增加监督执法频次,实现辖区内重点行业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全覆盖。监督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指导培训,并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用人单位,依法立案查处并通报相关部门,切实落实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