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卫生监督所 > 新闻中心 > 监督动态 > 正文内容
新闻中心

安康市卫生监督所
地址:安康高新区花园大道(安康市高新医院东北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A栋8-9楼
投诉电话:0915-8992247
传真:0915-8992244
邮编:725000

监督动态

汉阴县:“五个一”措施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

编辑者:汉阴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发布时间:2020-07-16 17:00

(通讯员 罗词圣 张丽萍)为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汉阴县紧盯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目标任务,以“五个一”措施扎实推进攻坚行动有序开展。

组建一个领导班子。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卫健局、发改委、财政局、医保局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局,组健了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尘肺病防治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县政府与各镇签订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目标责任书》,县卫健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汉阴县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层层夯实工作任务。

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主体责任落实、执法监督、技术支撑、受益对象等方面对尘肺病攻坚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协同作战工作机制,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落实一周普法宣传。卫健系统利用全国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4月25日至5月1日),围绕“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宣传主题,利用电子显示屏、展板、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县卫生计生监督所进企业、下矿井、到车间,采取线上调查问卷、线上答题和线上学习,线下“送教”上门等形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提高了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企业参与的良好氛围。

组织一场职业培训。对企业负责人和卫生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并发放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培训合格证书。同时邀请省、市专家到企业进行现场带教执法检查,用执法实践来检验培训效果。

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县卫生计生监督所结合尘毒危害专项治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深入企业就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职业危害因素检测、与劳动者合同签订、岗前岗中离岗体检、职工个人防护、购买工伤保险等重点内容开展执法检查,下发监督意见书。违法违规的,严肃进行查处,查处结果推送至“信用陕西”平台公开曝光,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