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

安康市卫生监督所
地址:安康高新区花园大道(安康市高新医院东北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A栋8-9楼
投诉电话:0915-8992247
传真:0915-8992244
邮编:725000

卫生宣传

做好孩子“触网”的守门人

编辑者:稽查信息科发布时间:2020-06-01 17:00

随着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很多家长都松了一口气:不用再担心孩子以上网课之名,行玩网络游戏之实。

20年前,孩子最怕爸妈下班回家先摸电视机,如果电视机发烫,就免不了一顿“棍棒教育”。如今,家长进门则是摸手机。疫情期间,为了避免孩子长时间沉浸网络游戏,家长与孩子间的“猫鼠大战”不断升级:一方采用限时断网、修改游戏账号密码等方式“严防死守”;一方则用见缝插针式玩耍、下载单机版游戏等手段“暗度陈仓”。

古时孟母三迁,为的是给孩子选择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而在现代,网络世界打破了地域局限,只需手指轻点,大千世界尽在眼前。

电脑、手机、iPad通过网络,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向古今中外的大门。喜马拉雅APP上,海量的音频资源填补了很多孩子上学路上的无聊时间;还有很多家长在叽里呱啦APP上,寻找英文儿歌给孩子“磨耳朵”。诸如这样的APP,比比皆是。

然而,电子产品并非哄娃“全能神器”。长时间网上“冲浪”,不仅会给孩子的视力造成不可逆的影响,最重要的是,面对良莠不齐的网络流行文化,如何守好网络这道门成为家长急需破解的新难题。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年幼的孩子尚缺乏自制力和辨别能力,光怪陆离的视频、游戏,只需轻轻一点便数小时挪不开眼。综艺节目欢天喜地,可一些节目传达出的价值观却有待检验。更让人担忧的是,有关“星、腥、性”的内容,不时弹出来。对充满好奇心的孩子而言,这些内容比枯燥的知识更具诱惑力。网络世界对孩子们的潜移默化,往往比家长的耳提面命来得更有效果。

守好网络这道门,并非堵住这道门。

0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完全“隔离”电子产品不可能。堵不如疏。正确认识网络,合理使用网络,是这代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在这节必修课上,家庭是主场,关爱陪伴是核心。

和父母一起在网上“冲浪”,一起在网上学习,对孩子来说,是一种陪伴、一种监督;帮助孩子筛选健康的网站、游戏,设定电子设备的儿童模式,培养孩子对网络的自主管理能力,对家长来说,是一种关爱、一种引导。

守好网络这道门,更须敞开现实世界的门。

网络世界虽然广阔,真实世界更为动人。家长们不妨放下手机,放慢节奏,带领孩子走出家门,在真实世界里领略自然、文明之美,转移孩子对网络的注意力,用正确的消费观、审美观、社交观充盈孩子的内心,和孩子一起塑造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