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

安康市卫生监督所
地址:安康高新区花园大道(安康市高新医院东北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A栋8-9楼
投诉电话:0915-8992247
传真:0915-8992244
邮编:725000

卫生宣传

噪声污染的危害有哪些?

编辑者:稽查信息科发布时间:2019-12-09 17:01

噪声污染有4个方面:工业噪声、交通噪声、社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

1.噪声对听力的损伤 如果人们长期在强噪声环境下工作,听觉疲劳不能得到及时恢复,且内耳器官会发生器质性病变,即形成永久性听阈偏移,又称噪声性耳聋。若人突然暴露于极其强烈的噪声环境中,听觉器官会发生急剧外伤,引起鼓膜破裂出血,迷路出血,螺旋器从基底膜急性剥离,可能使人耳完全失去听力,即出现暴震性耳聋。

2.噪声能诱发多种疾病 会产生头痛、脑胀、耳鸣、失眠、全身疲乏无力以及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症状。噪声也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使肠胃病和溃疡病发病率升高。

3.噪声对正常生活和工作的干扰:干扰学习、睡眠、思考、交谈和通讯。

4.噪声对动物的影响 噪声能对动物的听觉器官、视觉器官、内脏器官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病理性变化。可使动物失去行为控制能力,出现烦躁不安、失去常态等现象,强噪声会引起动物死亡。鸟类在噪声中会出现羽毛脱落,影响产卵率等。

5、特强噪声对仪器设备和建筑结构的危害 特强噪声会损伤仪器设备,甚至使仪器设备失效。在建筑物附近使用空气锤、打桩或爆破,会导致建筑物的损伤。